這幾天批萬勝運板上又沸沸揚揚的好熱鬧,讓我覺得KAT-TUN放真的無論到哪裡都容易有紛爭呢。

想當年我擔任中情局勝運板板主時,發公告的頻率比其他
J家板來的高上許多,
也因此讓許多
anti勝運的人看得超high的。

不過我沒有想到今天批萬居然是為了爭取暱稱的使用問題而討論的這麼激烈。

嗯,或許有些人提到的“態度”問題也是討論的一環之一,雖然接下來說的內容可能會與一些板友雷同,所以我想我還是說一下自己的看法好了。

首先是暱稱,我想我該承認當年我會去參選板主的原因,有一部份是希望能夠制定暱稱規範
,關於這個去中情局精華區爬文的話應該就會找到。
 

為什麼我會覺得限制稱呼這麼重要?我自己本身也是個會使用暱稱的人,但那也僅限於blog以及MSN聊天等私人場合。BBS或論壇我就不會這麼做,尤其是BBS

即使都是網路資源的一種,但大家都應該很有共識的去遵守不一樣的規範。那是因為BBS在網路世界上算是公開場合,是除了KAT-TUN放之外,還會有新手、其他不是放的網友甚至是媒體記者會出沒的地方。

因此使用成員名字和官方暱稱,我想這樣的規定也比較能讓大家馬上就進入狀況。

不是不先去爬文做功課不好,只是開放使用暱稱會帶來更多紛爭的種子。
像我也有在板上推文說過,假如今天我是板主,我只開放使用阿卡、卡咩、丸子、小上這些暱稱,那一定也會有人認為「為什麼這些都可以叫了,我卻不能在板上叫和美、笨仁、老大和妖精呢?」有些人覺得這樣叫他們是溺愛的表現,但再怎麼說,“笨”這個字本身的字義就不是稱讚用的。我想應該會有人覺得這是在嘲弄仁吧,況且只要是放的人,都會知道赤西仁他根本聰明的很一點都不笨好嗎?

再者,和美只是某期雜誌的特別計劃罷了,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愛把這個暱稱拿出講?
現在的龜梨和也是穿著女高中生制服的和美嗎?我想不是吧,他明明是個可愛的小拳王。

所以與其開放部份暱稱,我倒是認為全面禁止比較好,這樣對大家都公平不是嗎?

還有我一直很疑惑的是,不叫暱稱就代表沒有愛嗎?只叫名字會給人感覺冷冰冰嗎?叫他們的名字有這麼困難嗎?

首先,板主已經有開放官方暱稱。什麼是官方暱稱?就是他們在雜誌上公開過、成員之間彼此的稱呼,以及在演唱會上時放會喊的暱稱。在我看來也就是小龜(かめちゃん)、仁、Junno(じゅんの)、聖(コーちゃん)、小龍(たっちゃん)うえぼyucci(ゆっち)等暱稱。

難道這些暱稱就不夠親暱叫起來沒有愛嗎?非得用其他自創的暱稱不可嗎?照這麼說來的話,如果叫卡咩和阿卡是准許的,那我是不是也可不可以叫他們:                                                                               

卡魅納胥‧卡茲亞
阿卡尼西‧靳
塔古基‧朱諾斯傑
塔那卡‧蔻奇
烏耶達‧塔蔟亞
拿卡馬魯‧優伊基                                                                            

你們看我把他們叫的多優雅啊,而且一唸就知道我在叫誰了,我對這暱稱有愛,憑什麼反對我這樣叫?這些諧音暱稱,在我眼裡其實根本是變相的注音文吧,打羅馬拼字或日文有這麼難嗎?

講到仁,嚴格來說他沒有什麼稱得上親暱的暱稱,但只叫他的名字會覺得冷冰冰或沒有愛嗎?
仁這個名字很好啊,我想大家都知道孔子的中心思想是“仁”。仁這個字可是蘊含了許多非常棒的含義,因此光是叫仁我覺得已經很溺愛了。再說,依照日本人的習俗,通常只有很熟的友人才能直呼名字呢!連仁的大親友山下智久和城田優君也都只叫他仁。

對一些人來說,或許不叫暱稱是件很難的事,但何不反過來想想,也有人覺得要在
BBS叫暱稱是件很困難又害羞的事呀。

接下來是態度問題。其實我想說的跟hessitage大的文章內容幾乎一樣,就不再多說了,
重點是大家對於網路語言的語氣解讀不一。

而且我並不覺得有人違反板規時,有人馬上直接推文提醒被會誤以為是在攻擊讓對方沒面子。講白一點,板友只是好意讓你在被板主看到前,先請你自行修改,難道非得要等到板主上線處理板務,在板上發公告說xxx您違反了板規xx條,故警告一次嗎?我覺得這比較讓我沒面子的說。

xxxxx:大家聽不懂看不懂看不順眼看不習慣的自己可以推文說一聲     
ruochi:給x 看不慣某暱稱推文說一聲的話 我覺得挺破壞板上氣氛的  
xxxxxx:所謂的推文說一聲當然不是直接罵^^" 通常都會和氣的說話吧   
xxxxxx:好比說"XX是指誰啊?沒看人用過也不知道由來耶"

這個對話讓我思考了很久,但我真的沒有想到有哪一篇誰用了什麼暱稱被板文推文或寄信“罵”的,
或許是我自己沒有看到吧,我承認不是每篇文章和每個推文都會一一仔細看的人。 

假如今天有人在文章裡叫中丸“丸子”,有人推「請看板規xxx條喔」或「你違反了板規,請爬置底文」之類的,跟「丸子是指誰啊?沒看人用過也不知道由來耶^^有人認為前兩者語氣太嚴肅、破壞板上歡樂的氣氛,
甚至覺得很酸別人在攻擊你,但我覺得最後一個推文稱不上和氣,反而比前面兩個還要更酸更有攻擊性耶。

所以每個人的主觀、感覺和解讀都不盡相同。有人說希望大家以後講話能溫柔一點,多用一點表情符號,
但有時候用表情符號在我看來,反而會有負面作用吧……

推文提醒被說是攻擊,私下寄信提醒也認為是不友善的勸告,
為什麼非得將其他板友的好意全都當成在攻擊你在酸你呢?

板主是最有公信力規勸的人沒有錯,但我認為維護板上的秩序,每位板友都有責任不是嗎?
否則板主早就累死了。

推文要顧及閱讀的人會不會有不好的感受這一點,我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對啊。
即使是推文,內容也是得三思,尤其是可能會給予錯誤訊息的。
h大提到之前有人問現在日本週邊店能買到哪些shop照?有板友說不管哪時期都有機會買到。
這很明顯是錯誤的回答,或許是板友看成對方在問“台灣”的週邊店了吧。
若對於問題的答案不確定的話,我想稍等一下就會有更多熱心的板友幫忙解答,何必急於一時趕緊推文答覆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是沒在板上發過言或對板上沒有貢獻的人,就沒有資格參與這次的討論。
有些人一直很在意的人氣指數問題,大多數也是潛水者貢獻的數字吧。不是平時不參與討論就代表沒有在關心這個板。板友不是每一位都愛說話都能提供資訊的。至於我為何不常發言,主要是因為我本身就鮮少在論壇或BBS上說話,BBS給我的感覺比較偏向情報交流用,撒花暴走什麼的,我還是比較習慣在blog或跟朋友講。
另一部份原因,老實說是我無法適應某些板友的發言,所以不想浮上來講話。NEWS板或許是真的很歡樂沒有錯,不過我覺得參考的話是可以,KAT-TUN板其實不用刻意去模仿,畢竟每個團體的放個性都不同嘛,板風自然而然也會不一樣。

我最不會總結了,現在兩邊也都各持己見,今天大家就都各退一步好了。
禁止暱稱,然後板友要學著如何溫柔和努力營造歡樂的氣氛,以免再嚇跑一些板友。
但有些板友私下寄信以及在自己家講話的“尖銳”程度還真是讓人不敢恭維啊XD(→嗯,我也要開始學習多用表情符號,免得被說我文章太嚴肅太學術性又冷冰冰的沒感情)

以上

P.S Tagu並不等於ruochi,請不要再有人以為那是我的分身ID了!我玩BBS這幾年來都只用ruochi這個ID,沒有其他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